唐槭

☀️

愿你远大理想,终能实现。


木重迟稔:

  蔡程昱就是,粉丝要什么,他给什么。他参加节目,他发自拍,他想圈粉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他不要礼物,不要应援,他想要的回馈是让粉丝跟着他进剧院,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哪怕只有一点点的火种。


   



   

这完全是功利的,但也完全是少年人凭一己之力选择的孤勇。这势必会收到诟病与责难,但是这对他来说都不重要,他在意的,只有如何把人带进剧场罢了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


   

我做过传统戏曲推广的项目研究,采访,调研,数据分析。我当时采访了一个景区驻演的艺人,他才二十几岁,他们家几辈都是干这个的,到了年轻一代只有他一个人还在坚持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


   

他就给我说,我一个月,哪怕去工地,也能比我现在每个月三千块钱强。可我哪里是不愿意去,我是不能去啊,我要是也走了,谁来传承这个呢?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


   

这真的是一个很让人无奈的事情,艺术欣赏的断层是永远不可消磨的,而最快捷的路永远是借助流量。这也是蔡蔡选择的路,他把自己当成一个试验品,给后人探路,把自己当成翘板,让歌剧的路更顺畅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


   

我认真推演过无数种让小众艺术死灰复燃的方式——现在项目还在做,不过基本凉了,因为太难了。我们要想方设法让这个艺术出现在大众视野里,并迅速夺人眼球,那么应该怎么办?短视频,相片,定格动画,我们把办法都想尽了,最后还是没办法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蔡程昱当然也不想用这种方式,但是真的是没有办法。我能理解,就像我采访老艺人的时候,他们无比宽容说:“无论什么办法,只要年轻人肯听,就行。”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粉圈文化侵入传统永远是矛盾的中心,最早的粤剧《决战天策府》也好,相声也好,现在的音乐剧也好,纷争从未停止。用这种方式带起小众艺术的高潮是否是件好事也确实众说纷纭,可无论如何,客观带动了行业的繁荣是毋庸置疑的,不管这繁荣是不是泡沫,不管带来这繁荣的是观众还是粉丝,这是事实。


   



   

因为重要的永远不仅仅是艺术本身,还有背后的资本投入,还有艺人的生活问题。当传统观众去指摘原来小圈子的安稳被打乱的时候,可能不曾想过背负在从业者身上的压力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


   

中国有句老话,叫枪打出头鸟。中国人也确实习惯藏锋,更愿意选择稳妥。所以我无比佩服蔡程昱,他做的这些事情原来有人做过,可没有人这么透彻的说过。他背负的东西远比我想象的要多要大,而且这是他自己愿意背起来的。


   



   

看到居然这么多人看到这个了我就再絮叨两句吧。实际上除了蔡蔡,声入人心很多人都担任了这个流量引导的角色。比如说大龙,前两天我还在和朋友说这个事,音乐剧一定比歌剧更容易推广,因为他的剧情性和歌曲的相对通俗性,所以声入人心选择更侧重于音乐剧的市场。那么歌剧呢?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


   

  声里本身涉及的歌剧就非常少,因为歌剧的推广远比音乐剧要艰难,个中原因蔡蔡自己讲的很清楚,所以他没有选择立刻就进行歌剧推广,这真的是非常非常令人震惊的选择。他自己也很清楚了,首先自己水平并没有顶尖,其次他明白,自己没有办法带很多人进剧院的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于是他选择了长跑,要从流行美声开始,一路跑回剧院。这就像马拉松一样,一开始人很多,到后面人只会越来越少,所以他要做的就是明确自己不会跑错路,然后拼尽全力让后面尽可能多的人跟着他跑向剧院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


   

  是不是听起来很艰难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他本来可以不这样的。他被捧到今天这个位置,他可以去唱流量美声,这样大家依旧认为他在宣传高雅音乐。他还可以自己去唱歌剧,然后慢慢变成优秀的歌唱家,在自己的领域内大放异彩。但是这两条路他都没有选择,他选择了一条最难得路,他要亲手砍掉高雅和通俗的银河,他不仅要自己优秀,他要把中国歌剧带起来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这真的,真的,太让我震撼了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我是学法律的,大学开学第一课,老师问我们,你为什么要学法。因为就业,因为专业调剂,因为很多原因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


   

  然后我老师说,我不管你原来为什么,现在开始,你要为了正义与信念。你要为了你心中最纯正的善良而努力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这真的不是什么空话鸡汤,这也不是什么笑话,这是身在一行最应该拥有的操守,而我老师教的仅仅是如何做好自己,蔡程昱想做的,是为了整个歌剧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他愿意把自己扔进浑水泥潭,他也有自信能出淤泥而不染。我完全相信他不会在资本中迷失自我,因为他本身就明确如此。既然选择了这条路,就一道黑走下去,好去不回头。


   



   

  也不吹彩虹屁,也不想修饰语言,纯粹是有感而发。这条路这么难,我愿他乘风破浪


   



评论

热度(4616)

  1.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